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

熱傷元氣 絞股藍茶飲可消暑

絞股藍不但是花卉,同時也能作為中藥材。開業中西醫師廖
桂聲昨日表示,絞股藍又稱五葉參,屬於葫藘科,味苦,微甘,性涼,多年生攀緣草本植物,產於中國大陸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廣東、貴州等地,具有止咳化痰、清熱解毒、增強免疫力等作用的中藥材。

《救荒本草》對於絞股藍有記載,「生田野中,延蔓而生,葉味甜」,意思是說這種植物生長於田野,嚐起來有甜味,也因此又有甘茶蔓之稱,又因具有人參成分,所以又有「南方人參」的稱呼。

廖醫師指出,絞股藍適合用在「熱傷元氣」的證候上,通常是夏季氣候炎熱,以致暑熱邪氣傷害人體,最後出現「熱傷元氣」之象,臨床上,絞股藍常與天王補心丹、歸脾湯、加味逍遙散等中藥方劑搭配使用。

目前已經有人將絞股藍作為消暑飲料,口感溫和不傷胃,成為一種養生保健飲品,民眾想要自己製作絞股藍花茶,經過中醫診斷指示,可準備絞股藍、遠志或酸棗仁,一起放入鍋中翻炒,炒熱後將其密封裝罐保存,每次取約二克份量熱水沖泡。

廖醫師提醒,值得注意的是遠志或酸棗仁的選擇,應視每個人的體質而定,如絞股藍搭配遠志就多了退火的好處,搭配酸棗仁則多了安神的作用,建議民眾應向中醫師洽詢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