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參分很多種人參補氣、丹參活血、玄參滋陰、苦參清熱

很多人都知道,人參是一種藥材也是一種補藥。新北市中醫
師公會理事施丞修昨日表示,補氣是人參主要特性與作用,利用人參補氣偏性改善身體虛弱偏性,舉凡疲勞倦怠、精神不濟、體力過耗、容易感冒、大病初癒、胎前產後等,都是人參使用時機。不過,吃參先看體質,補錯恐會不良反應。

施醫師指出,民眾可能不知道,其實參分很多種,如補氣的人參、活血的丹參、滋陰的玄參、潤燥的沙參、清熱的苦參。

此外,補氣的人參是參品中種類最多、應用最廣的藥物,如以顏色區別,又分白參、紅參;如以產地來分,又分高麗參、粉光參、吉林參、東洋參等;如以補性來看,又分熱補的高麗參、溫補的粉光參、平補的黨參、益氣生津的太子參。

基本上,只要是補氣類中藥材都有提升人體免疫力、強化臟腑機能、促進新陳代謝、升高人體體溫等作用。但是為什麼有些人服用人參以後,還沒補到卻先口乾舌燥,這就是補過頭所造成。

中醫有句話叫做「氣有餘便是火」,意思是氣太多、太壅擠,就會開始產生火象,體形壯碩的人吃一點是補氣,再多吃一些就提氣上火,這跟穿棉襖吃火鍋也是一樣的道理,吃一些感覺暖和,再吃一些感到悶熱,吃多了就容易上火。因此,吃參要看體質,不可以隨便亂補一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