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吃白蘿蔔 助改善熬夜引起肝胃火

白蘿蔔是許多家庭飯桌上常會看到的食材,執業中醫師周宗
翰表示,白蘿蔔在中醫認為蘿蔔能清熱解毒、幫助消化之外,還能夠幫助改善因熬夜所導致的肝火與胃火。

周宗翰指出,長期熬夜的民眾,身體得不到足夠的時間恢復,若是一直工作,全身處於高度負荷的情況之下就開始進行代償作用,此時產生的就是中醫所謂的肝火與胃火,這種病理性的火氣會導致人體機能活動失去節制,成為致病之本。

周宗翰認為,想要降肝火跟胃火,首推蘿蔔,因為白蘿蔔除了能夠提升體力,它的辛味亦可醒神,而且不論是挑燈夜讀,或是打字、上網,熬夜勢必增加眼睛的負擔,補眼的重點在於多攝取β蘿蔔素,所以蘿蔔是熬夜良伴,建議不妨可試試醬油滷白蘿蔔來幫助降肝火跟胃火。

醬油滷白蘿蔔材料:白蘿蔔一整根、醬油、糖、米酒、些許白米,將蘿蔔切成圓片,提醒先把邊邊削的圓一點才不會破角,蘿蔔放進冷水裡,加一點白米再開火,滾後煮8分鐘左右再撈起。

周宗翰說明,加白米是為了消除苦味,用洗米水也行,而用冷水開始煮才會有蘿蔔的透明感;將水400g、醬油3大匙、料理酒3大匙、糖1又1/2大匙、薑片2-3與三大塊蘿蔔一起煮,滾後用小火慢燉約20分鐘後就可以盛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