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中暑分陽、陰暑發病及恢復快

夏季氣候炎熱,容易中暑,但也因為人體出汗多,若是忽然
受風或貪涼,進而導致夏季感冒,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一般來說,中暑的發病及恢復較快,而夏季感冒大多數天才能痊癒。

楊謦伊指出,因為夏季天熱容易中暑,而中暑的民眾會出現頭痛、頭暈、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瀉、體溫升高、口渴、胸悶等症狀與夏季感冒類似,許多人會相混淆,建議民眾可用大姆食指在兩眉間印堂間輕捏3-5下,如果出現一條紅槓,表示有中暑跡象,顏色越重,中暑越嚴重,提醒別捏過於大力。

夏季中暑在中醫分為「陽暑」及「陰暑」兩種,若是在高溫炎熱的環境中,例如在大太陽下曝曬過久,身體無法散熱,這就是「陽暑」,至於因戶外活動後進入冷氣房,冷熱溫差過大,因為體內熱氣尚未排出,又吹冷氣使毛孔緊縮,體內熱氣不易排出的中暑就是「陰暑」。

而夏季感冒屬於感冒範疇,有發熱、鼻塞、流涕、咳嗽、咽痛等明顯的感冒症狀,而中暑雖有發熱、頭痛、倦怠乏力、腸胃不適等感冒現象,但沒有鼻塞、流涕之類的症狀,這是兩者的根本區別。

另外中暑不會傳染,但夏季感冒是具有傳染性的,只是沒有冬春季感冒的傳染性強,楊謦伊補充,通常中暑發病雖急,但恢復也快,一般1~2天,甚至幾小時內症狀即可緩解或消除,而暑濕感冒病程纏綿,大多需數天才能痊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