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水分代謝出問題 致濕性體質

身體溼氣重是健康的隱憂,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濕性體
質通常是水分代謝出現了問題,體內水分過多無法被身體良好的吸收運用,因此喝水多也常常不容易解渴。

賴睿昕指出,像是多喝水也不易解渴,身體容易水腫,常覺得早上小腿比較細,但是到了下午或傍晚就覺得小腿變脹,早上起來發現自己兩頰或眼下浮腫,常常容易覺得疲倦,頭昏沉像戴了帽子或裹了濕毛巾,大便稀軟,有時不成形或者黏黏的難沖掉,甚至很容易得腸胃炎拉肚子,女生分泌物多,甚至時常感染,有異味及搔癢,都是濕性體質會表現出來的症狀。

體內濕氣重的民眾,若是與外來的濕氣裡外相合,就更加糾纏不清了,因此濕氣重的人一遇到梅雨季節,濕濁阻遏氣機與清陽,便常常會覺得頭昏沉、提不起勁、很想睡覺、四肢沉重無力、大便變的軟黏的排不乾淨、胃口不好、嘴巴淡淡的沒什麼味覺,甚至導致皮膚濕疹發作或搔癢加重。

賴睿昕建議濕性體質的民眾水果要少吃,因為水果多為聚濕生痰之物,適合的蔬果建議以利水為主,但量也不宜過多;如冬瓜與西瓜有清熱解暑和利小便的功效,而木瓜有健脾胃和助消化之功,可以讓脾胃的運化變佳。

常吃五穀類食物也有燥濕的功效,不過最重要的就是去運動,運動可幫助身體水分調節代謝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