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曲菜入藥可清熱解毒、鎮靜安神、消癰排膿

曲菜又稱澤敗、鹿醬、苦菜、取麻菜,這種植物可以入藥使
用。開業中西醫師廖桂聲昨日表示,這種藥草味苦,性平,有助清熱解毒、鎮靜安神、消癰排膿,可當作治療腫痛或炎症等疾病用藥,包括肝炎、腮腺炎、胸腹疼痛、目赤腫痛、疥癬、赤白帶下、頑固性溼疹等疾病。

不過,曲菜不是人人皆能使用,脾胃虛弱及孕婦慎服。廖醫師指出,曲菜有三枚小葉片,但有時可以找到四枚葉片,《本草綱目》有記載,曲菜善於排膿破血,《本草正義》則記載,曲菜可以清熱泄結,利水消種,破瘀排膿,惟宜於實熱之體。

廖醫師指出,現代藥理也有研究顯示,這種植物的葉片,含有酒石鹼及檸檬酸,可以當作藥材使用,具有止渴、利尿、解熱等益處。曲菜屬於草本植物,多半生長於山坡草地等地,通常來源比較複雜,僅在民間多少應用得到,市面不見銷售。

曲菜也可用於漱口,只要用新鮮曲菜1兩,然後加一點鹽巴,兩者直接混合搗碎,再用紗布包起來,搾成汁含於口中數分鐘,對於改善嘴破、口腔糜爛、口腔皰疹等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