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從《黃帝內經》學養生─地域與健康(東方)

人們因生活環境不同而有著不同體質,其中生活在東方的人
們體質特性如《素問‧異法方宜論》所述:「東方之域,天地之所始生也,魚鹽之地,海濱傍水。其民食魚而嗜鹹,皆安其處,美其食,魚者使人熱中,鹽者勝血,故其民皆黑色疏理,其病皆為癰瘍。其治宜砭石,故砭石者亦從東方來。」

東方是太陽升起之方位,所以稱為天地之始生,也因為陽氣升起,環境溫暖,萬物也開始增加活動力。東方地勢的特點是在海濱傍,水氣盛。大海的物產是鹽、海鮮,因此人民會食用較多海產類食物。但是海鮮類食物性寒且為高蛋白質類食品,不易消化,所以容易產生內熱。此外居住海濱食物容易過鹹而導致血液問題。又因天氣炎熱陽光強,人們皮膚色澤較黑,皮膚紋理比較疏鬆。

這些自然環境、物產將決定當地居民的生活模式和飲食習慣,東方的環境及飲食特色容易造成皮膚瘡癰病的發生,因此東方就發展出特殊治療方法為「砭石」。砭石指以有棱、有尖角的石塊刺破皮膚瘡瘍,用來治療皮膚疾病。

現代人生活不似古人受地理區域影響大,但是若偏好某類食物或是長期處於某種生活環境,也會形成特殊的體質,不可不慎。

文/周珮琪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