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夏天喝綠豆薏仁湯、冬瓜茶助消暑氣

2017年5月5日(立夏)到8月7日(立秋)屬於夏季,中醫針
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臺灣由於地處亞熱帶,有北回歸線經過,因此夏季還會更長一點;而在夏季中最需預防的便是熱傷害了,飲用綠豆薏仁湯、冬瓜茶有助消暑。

黃怡指出,由於氣候變遷,感覺一年比一年熱,平常要注意多飲水,儘量躲在陰涼處,注意謹防脫水,其實只要感覺口渴,就是處於脫水的狀態,平時有事沒事喝口水,保持體內水份的充盈,使水分的吸取及代謝都能保持恒定,尤其是在炎熱的環境下工作更要注意補充飲水,如此就不容易受到熱傷害了。

而夏天最擔心的就是熱傷害,所謂的熱傷害指的就是排汗功能減弱,散熱功能變差,影響人體自然新陳代謝,而產生的一系列病理反應。

一般來說熱傷害分為熱中暑及熱衰竭,熱衰竭的現象是體溫大多是正常或稍高,流汗、頭痛、無力、噁心、嘔吐、臉色蒼白,到陰涼處休息並補充飲水及電解質就能緩解;而中暑除頭痛、無力、噁心、嘔吐、蒼白外,可能還會伴隨無汗、抽筋、休克等危險現象,要趕快送醫院救治。

為了預防暑氣滯留體內,黃怡建議民眾養成早晚運動的習慣,因為流汗能讓體內的稽留熱能隨汗液排出,維持體內的的熱平衡,另外平時在家也可多吃清涼的綠豆薏仁湯或冬瓜茶來去除體內的熱氣。

若民眾小便顏色偏黃,表示熱在體內稽留,建議可用車前草沖熱水當茶飲,因為車前草具有利尿、清熱、明目、祛痰之功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