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從《黃帝內經》學養生--地域與健康(北方)

人們因生活環境不同而有著不同體質,其中生活在東方的人
們體質特性如《素問‧異法方宜論》所述:「北方者,天地所閉藏之域也,其地高陵居,風寒冰冽。其民樂野處而乳食,臟寒生滿病。」

北方風寒冰冽,有寒水之氣,與冬季之氣相應,冬氣主閉藏,因此說,「天地之所閉藏」,也就是陽氣閉藏,陽氣收藏的地方。北方地勢高,人民多居住在高陵之處,且以畜牧業為主,根據季節轉換,草場環境情況不一樣,牛羊群、馬群隨著走,人也就隨著走,所以叫「樂野處」。畜牧地區,人們當然主要是乳食、肉食為主。因為天寒再加上飲食物為乳製品、肉類為主,所以容易罹患腹部脹滿等消化系統疾病。

這類疾病治療應該艾灸治療,以艾灸來溫暖內在的五臟六腑。因此艾灸這類的治療方法就是由北方發展出來的。

現代人生活不似古人受地理區域影響大,但是若偏好某類食物或是長期處於某種生活環境,也會形成特殊的體質,不可不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