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從《黃帝內經》學養生—地域與健康(西方)

人們因生活環境不同而有著不同體質,其中生活在東方的人
們體質特性如《素問‧異法方宜論》所述:「西方者,金玉之域,沙石之處,天地之所收引也。其民陵居而多風,水土剛強,其民不衣而褐薦,其民華食而脂肥,故邪不能傷其形體,其病生於內。其治宜毒藥,故毒藥者亦從西方來。」

西方是太陽西下的地方,所以說「天地之所收引」,屬於陽氣收斂之方,與自然界秋天金之氣相應,西方又多沙石所以稱之為金玉之域。中原地勢整體而言是西北高、東南低,所以西方人們大多居住在高陵的地方,因為居住得高,所以就風大。居住高而多風,人們抵禦外邪的能力相對來說比較強,再加上水土剛強,體質也比較強健。

西方居民穿著的不是棉織品、絲織品,而是穿的皮毛類的衣服,或是用麻、用草編織的衣服。飲食物多為牛羊肉及乳製品,飲食華美,體質相對比較肥胖、健壯。因為體質比較健壯,一般外邪不能傷其形體,而容易產生內傷之病。這類疾病適合用比較劇烈的藥物來進行治療,所以說藥物療法首先是從西方發展出來的。

現代人生活不似古人受地理區域影響大,但若偏好某類食物或是長期處於某種生活環境,也會形成特殊的體質,不可不慎。

文/周珮琪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附醫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