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心氣虛 夏喝生脈飲養陽

夏天天氣炎熱,民眾運動時容易大量出汗、走路容易喘,入
秋後仍易流汗,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這很可能是心氣虛弱,而心氣虛弱,將會導致肺的能量也不足,建議可在夏天時喝「生脈飲」來幫助養陽。

賴睿昕提醒,當人體流汗過多時,更會加重消耗心氣,引起難以緩解的疲勞,而在夏天時人體的氣血多在體表,不但容易耗散,消耗過多時更會使身體功能減損,導致疲勞,夏天若不補足心氣、心臟動力不足,秋冬時就容易感到疲倦。

因此養好氣、減少流汗耗損的心氣,就是預防疲勞的最佳方法,中醫認為「汗為心液」,暗示著大量的出汗會使心氣受損,中醫理論認為,心氣虛弱,肺的能量也會不足,建議可在夏天時喝「生脈飲」,來幫助養陽。

尤其是容易出汗的人,可以在初夏時就可以開始飲用,避免大量出汗導致血鉀流失,而生脈飲包含人參、麥冬、五味子三種藥,其中人參能夠補氣,麥冬和五味子則帶酸味,中醫認為酸味的藥具有收斂作用,能夠收斂汗及耗散的心氣。

生脈飲所需的材料包含麥冬10g、五味子5g、人蔘片10g及清水適量,作法是將麥冬和五味子洗凈,放入砂鍋中,一次性加足清水,再蓋鍋蓋,大火燒開,轉文火煮15分鐘,之後揭蓋,關火,自將人蔘片放入玻璃壺中,並把將煮好的水倒入後蓋壺蓋,浸泡20分鐘,即可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