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從《黃帝內經》學養生─地域與健康(南方)

人們因生活環境不同而有著不同體質,其中生活在東方的人們體質特性如《素問‧異法方宜論》所述:「南方者,天地所長養,陽之所盛處也。其地下,水土弱,霧露之所聚也。其民嗜酸而食胕,故其民皆致理而赤色,其病攣痹。其治宜微針,故九針者亦從南方來。」

南方陽氣盛,東南方陽熱之地。南方屬火,與夏季之氣相應。由於陽氣旺盛,所以說是天地長養萬物之處。地勢低窪、水土柔弱,因此人們的體質相對來說比較柔弱。

南方的環境霧露多,潮濕、溫熱,人們的飲食習慣喜歡吃發酵的、酸味的東西。南方之人,一般的說皮膚比較細緻,膚色偏紅。

由於水土弱,氣候又濕又熱,再加上人們的飲食習慣,所以容易出現痺證,痙攣、拘攣,血脈不通暢病症。由於天氣潮溼,人體內容易出現水濕阻滯經脈,攣痹之類的疾病。

這類疾病治療適合以針刺方法治療,以針刺來疏通因水溼組滯的經脈、血脈。因此針刺這類的治療方法就是由南方發展出來的。

現代人生活不似古人,受地理區域影響大,但是若偏好某類食物,或是長期處於某種生活環境,也會形成特殊的體質,不可不慎。

文/周珮琪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