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考生常見陰虛火旺 按摩5穴緩解

大學指定科目考試才剛結束,高普考等公職考試七日接著登場。執業中醫師徐夙玲昨表示,準備考試的考生常見陰虛火旺、心脾兩虛、肝氣鬱結、脾虛溼盛,除了接受治療之外,還可按摩合谷、風池、神門、太衝、足三里等五穴道。

徐醫師指出,如果是陰虛火旺,患者時常熬夜或是睡不好,夜間眠淺易醒,伴隨口乾舌燥、夜熱早涼、夜間盜汗、愛發脾氣、心情煩躁、便祕尿黃、大便不暢大便硬等症狀;如果是心脾兩虛,患者不時心悸、記憶力衰退、夜間失眠、食少沒胃口、臉色萎黃、女性可能月經失調等症狀。

如果是肝氣鬱結,患者常會悶悶不樂、口苦咽乾、睡眠不寧、自我感覺低落、症狀明顯時脅肋悶痛、兩側不定偏頭痛等症狀;如果是脾虛溼盛,患者胃口不佳、身體疲累、困重感重、頭昏重、舌苔厚膩、大便軟黏或是腹瀉、下肢痠重或是水腫等症狀。

建議考生自行穴道按摩五穴道,按摩合谷穴可以緩解偏頭痛、正頭痛,按摩風池穴可以緩解後頭痛,以及醒腦提神,紓解肩頸肌肉痠痛;按摩神門穴可以寧心安神,緩解燥動情形;按摩太衝穴可以疏肝理氣,緩解情緒波動;按摩足三里穴可以保健防病、全身強壯。

暑假是考季,也是炎熱的烤季。執業中醫師徐夙玲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如果考生不慎中暑,可以刮痧緩解症狀。平常還可準備藥膳茶飲,比如五麥粉光茶可以補氣歛肺、養陰生津,蓮子銀耳茶可以清降心火、清潤滋陰,遠志枸杞茶可以交通心腎、醒腦開竅。

徐醫師指出,刮痧為從古至今流傳下來的緩解中暑妙招,可用消毒過的刮痧板,先從風池穴下方往下沿著膀胱經輕刮,力道不宜太大,也不宜刮出大量皮下出血,只要皮表出現珠紅色砂點即可,記得配合少量米酒在刮痧板上輕刮,刮完後緩飲溫開水,找個陰涼處稍微休息一下,頭昏、煩渴等中暑症狀可望快速減輕。

五麥粉光茶需準備粉光參、麥門冬、五味子,所有藥材泡水洗淨、熱水沖泡飲用;蓮子銀耳茶需準備蓮子、銀耳、蜂蜜,蓮子洗淨浸泡3小時,銀耳洗淨涼水泡發,兩者放入杯中,熱水沖泡加點蜂蜜即成;遠志枸杞茶需準備遠志、枸杞、石菖蒲、粉光參,所有藥材洗淨、熱水沖泡飲用。藥材劑量建議經過醫師指示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