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肝陽偏旺 適飲金銀花茶護肝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會感到不舒服。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
彭溫雅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熱性體質的人夏季常見煩躁、眠差、口乾舌燥、氣短悶熱等症狀,主要跟體內肝陽偏旺有很大關係,此時養肝護肝是很重要,這類人士適合飲用金銀花茶。

彭醫師指出,現在天氣很熱,加上也是颱風季,預料降雨相當多,也就是說這個時間溼氣與熱氣是外來誘因,中醫認為,此時倘若肝陽與溼熱相結合,就會形成肝經溼熱,患者將會出現厭食、口苦、大便不調或粘滯、下體搔癢、小便黃赤等症狀。

倘若肝陽與熱相結合,就會熱上加熱,形成肝火擾神或上逆,患者將會出現失眠、面紅眼赤、口腔潰瘍、易緊張發怒等症狀。

彭溫雅醫師指出,金銀花性寒味甘,可以清熱解毒、疏散風熱,臨床用於清熱解毒、溫病發熱、熱毒血痢、喉痹及多種感染性疾病,熱性體質的人可以來一杯金銀花茶,只要乾燥金銀花3克洗淨放入杯中,再用攝氏90度山泉水沖泡,浸悶3分鐘即可飲用,不過,脾胃虛寒、氣虛、瘡瘍膿清等患者忌服。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金銀花含有木犀草素、肌醇、皂甘,分離出的綠原酸、易綠原酸是金銀花抗菌有效成分,臨床實驗也發現,金銀花萃取液有助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以及促進巨噬細胞活性、調節免疫力、興奮中樞神經。

很多中藥處方含有金銀花,比如真人活命飲可以清熱解毒、消腫潰堅、活血止痛,適用於瘡瘍腫毒初起,以及局部紅腫熱痛;常用的銀翹散重用金銀花,可以辛涼透表、清熱解毒,適用於溫病初起表熱證,以及發熱微惡風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