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春暖花開 過敏蠢動

年節過了,春天也近了,春天雖然春暖花開,但也是過敏的
好發季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有些民眾,在春會出現鼻子癢,眼睛癢甚至是眼睛莫名其妙的突然紅腫等症狀,很多時候都是過敏性結膜炎所引起。

根據中醫觀點認為,過敏性結膜炎多為風邪與脾肺蘊積濕熱引起的,所謂的風邪指的就是過敏原,而脾肺容易蘊積濕熱則是本身體質的問題,特別是台灣的氣候潮濕,有時連氣候都會造成過敏,所以過敏族群越來越多,也常常反覆發作,不易根治。

中醫在治療過敏性結膜炎主要以祛風清熱除濕來治標緩解症狀,調理腸胃免疫功能為本,希望能有效根治患者的過敏體質,但是因為要改善先天的體質往往需要較長的時間,而且需要患者日常生活上的配合才可以有效防止其復發,而過敏性結膜炎既是過敏所致,防護之道就當積極避開過敏原與謀求改善體質。

周宗翰建議,民眾平時可以多喝桑葉茶來預防過敏性結膜炎,因為桑葉具有疏散風熱的效果,桑葉又名:「神仙草」,在日本,又稱桑葉茶為長壽茶,且已被國際食品衛生組織列入「人類21世紀十大保健食品之一」。

飲用桑葉茶具有調理肝脾的效果,肝開竅於目,對於眼睛的血管與神經有保護作用還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膽固醇作用,若本身體質寒涼,腸胃易拉肚子或是有痛經,受風寒而感冒的民眾,並不適合喝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