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我們的內在-渴望陰陽相撞整合

★看待愛這個問題不可以過於簡單—男人對女人的本能渴求,
和女人對男人的本能渴求,在本質上其實是每個人對自己內在陰陽完整性的渴求。
★覺察和承認你內在的那部分陰陽的存在和存在的方式,單純地呈現就能整合你的陰陽。
★當陰陽的部分不平衡喚起我們的需要時,我們會執著于向外尋求,投射在擁有我們隱藏氣質的那部分人身上。


男人和女人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性別的設定讓我們只會將陰陽中的一種特質顯化出來。
胚胎期我們陰陽共存、雌雄同體的那部分不會完全成熟,其中一部分會在發育中逐漸退化。
但是那部分並不會消失,而是隱藏在每個人的靈魂深處。
★看待愛這個問題不可以過於簡單—男人對女人的本能渴求,和女人對男人的本能渴求,在本質上其實是每個人對自己內在陰陽完整性的渴求。當陰陽的部分不平衡喚起我們的需要時,我們會執著于向外尋求,投射在擁有我們隱藏氣質的那部分人身上。
★他們在我們眼裏的完美,其實早就存在於我們身體和心靈裏,只不過被他人如實演繹出來而已。

在我整理過的大量彩繪曼陀羅作品中,尤其可以看見每個人內在陰陽的變化,那都是非常有趣的經驗。比如在一次沙龍裏,一位沉默的中年男士,毫無風采的坐在那裏,因為肚皮略有發胖,難以舒坦的盤坐,歪歪倒倒的,像一叢年紀大了的草。
可是當他一進入曼陀羅,筆下生輝,在他的色彩和筆觸裏呈現出一個非常溫柔的內在女性部分,而且這部分特指出來:他隱藏著一 顆母親的心!
一個男人藏著一顆母親的心?這是不是詭異的陰陽?但因為有曼陀羅如實而客觀地呈現了內心的影像,他逐漸信任並慢慢地分享:“我非常想要關愛地球,我覺得地球是我的孩子,可是我周圍的人沒有人相信我說的我想的是真的。他們嘲笑我,我也嘲笑自己,我沒那麼勇敢,大部分時間選擇沉默。”

而女性的曼陀羅就更有趣了,她們常常畫出暴力和憤怒,一下筆就恨不得血流成河,筆觸和色彩完全不能平靜。她們幾乎要借此機會“殺掉”壓抑的情緒和記憶,殺掉被傷害的感覺,這完全不是她嬌美溫和的外表所能解釋的,在她繪畫的那些時間裏,她變成了一個戰鬥的男人!
★繪畫曼陀羅的很多時間是和我們內在的陰陽的相撞整合。

內在世界一定會影響到外在的生活:你和自己的關係,你和伴侶的關係,你和父母親的關係,你和世界的關係,都帶著某種缺憾和無能為力。
所以,當有人問道:“如何培養你的內在和外在的陰陽平衡?”
我會首先要講:“沒有培養。
★覺察和承認你內在的那部分陰陽的存在和存在的方式,單純地呈現就能整合你的陰陽。
★你若能夠凝視它們此起彼伏的瞬間,就會發現陰陽只是兩個字,代表兩股不同的能量,相吸相斥,相互轉化,我們是小宇宙,天生擁有潛力讓陰陽和諧自然生成。”
所以,問題反而在於:“你真正凝視過自己嗎?!”

撰文/喜咪卜  編輯/曉旭   http://goo.gl/yYN96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