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藥膳調憂鬱》牛蒡人參茶 寧心安神 消除長期壓力

憂鬱症發病之後,主要症狀就是憂鬱情緒。台北市中醫師公會
名譽理事長陳潮宗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憂鬱症患者容易長期處於情緒低迷狀態,也就是中醫所說的情志不舒、氣機鬱滯,常受生活緊張、壓力大、失眠、沒信心、過勞、作息不正常、藥物不當使用等影響,久而久之就發病產生症狀。

常見症狀包括精神抑鬱、胸悶、脅痛等,如果病患出現肝氣橫逆犯脾,還可能出現腹脹、噯氣、胃口不佳、精神恍惚、悲憂善哭、精神疲乏、眩暈、心悸、心煩易怒、失眠等。除了接受治療之外,病人配合使用藥膳有助控制病情。

陳潮宗醫師指出,百合知母粥能夠清熱瀉火、滋陰潤燥、清心安神,材料:百合40克、知母20克、粳米100克,做法:粳米淘洗乾淨、浸泡30分鐘;百合、知母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倒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煎煮取汁,加入粳米煮成粥。

牛蒡人參茶能夠寧心安神、增強抵抗力,有助消除長期壓力,材料:牛蒡1支、紅棗5粒、黃耆5克、人參鬚20克、冰糖40克,做法:牛蒡表皮刷洗乾淨切成片;所有藥材泡水洗淨,紅棗去除棗核;所有藥材、食材一起入鍋,加入6碗清水,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續煮40分鐘,最後加冰糖調味。

虱目魚玫瑰湯能夠疏肝解鬱、養心安神,有助安定神經、消除壓力,材料:玫瑰花15克、黃耆15克、枸杞5克、紅棗3顆、虱目魚肚1塊。

做法:所有食材、藥材洗乾淨,鍋中倒入1公升半清水,大火煮滾後放入玫瑰花、黃耆、枸杞、紅棗,用小火煮約10分鐘,去除藥渣留藥汁;魚肚放入藥汁中煮約3至5分鐘,等到魚肚浮起後撈去殘渣即可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