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五色、五味入五臟 巧妙運用可保健

傳統中醫常有五色入五臟、五味入五臟等說法。中醫師鄭集誠表示,五色、五味可以相應人體不同臟腑,巧妙運用五色、五味食物調理五臟,但是要吃適量,如此才能做好養生保健。

鄭醫師指出,心屬火,對應紅色,可以多吃紅色食物,比如紅棗、紅豆、番茄、紅椒、紅薏仁、紅扁豆、紅蘿蔔;苦味入心,宜食苦味食物;心病病人忌食鹹,一旦鹹水食物吃太多,多少會受影響,所以心有毛病的人,不宜吃太鹹食物。

鄭集誠醫師指出,肝屬木,對應青色,可以多吃青色食物,比如花椰菜、芹菜、菠菜、青椒、苦瓜、絲瓜、綠茶、綠豆;酸味入肝,宜食酸味食物,包括白醋、酸梅、檸檬、橘子、葡萄柚,多少有些保肝作用,包括烏梅、檸檬、山楂、健康醋;除了不要熬夜之外,肝病病人忌食辛,最好少吃辛辣食物。

脾屬土,對應黃色,可以多吃黃色食物,比如黃豆、韭黃、牛蒡、蘋果、南瓜、蛋黃、玉米、黃椒;甘味入脾,宜食甘味食物促進脾臟進行消化吸收;脾病病人忌食酸,酸味食物少碰為妙。

肺屬金,對應白色,可以多吃白色食物,比如白蘿蔔、白扁豆、百合、竹笙、芋頭、銀耳、蓮藕、梨子;辛味入肺,宜食辛味食物;肺為嬌嫩臟器,肺病病人忌食苦,最好少吃苦味食物。

腎屬水,對應黑色,可以多吃黑色食物,比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麥、黑棗;鹹味入腎,宜食鹹味食物;腎病病人忌食甘,腎是水臟,吃太多就像堆了許多泥土擋水,腎臟將會產生水分代謝障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