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從《黃帝內經》學養生—認識中醫腎臟象生理

《素問·靈蘭秘典論》:「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
「作強之官,伎巧出焉。」由於《內經》將人體比喻為一個國家,各臟腑分別擔負不同的職責,就如同一個國家中有不同的官吏負責各事業務使整個國家能正常運作。

從古代的官職上來說,歷代未曾有「作強之官」,但漢代有所謂「匠作」大將的官職。所以有學者認為「作強之官」即是「匠作」大將。而這官員主要負責管理工程建築,尤其是負責建築皇宮、皇陵。對比於人體,也就是說腎精的主要功能是主管人體的生長、發育與生殖,是生命活動的基礎物質,具備維護身體精氣充足以及創造新生命之功能。

「伎巧出焉」說明當腎精充足時則身體健康、活力充沛,此時身體各器官才能夠徹底發揮其功能,另外在生活及工作上也才能發揮創造力。

反之,當人長期生病或是年老腎精虧虛時就容易出現體能衰弱、精神不振,甚至出現眩暈、耳鳴等症狀。

文/周珮琪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