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聰明益智茶 防失智

失智症現在是全球都需要注意的一種疾病,根據國際失智症協
會於2015年8月發佈的全球失智症報告表示,推估2015年將有990萬新增失智症案例,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

失智症是一種腦部退化的疾病,患者大腦逐漸萎縮和變性,初期短期記憶喪失,只記得過去的事而忘記現今的事,及缺乏方向及空間感,容易走失,與人溝通有問題,經常說同樣的話,問同樣的事,如果症狀持續惡化,進食、更衣、洗澡、大小便、刷牙洗臉等日常生活都需要依賴家人的協助。

中醫師楊謦伊表示,根據臨床表現失智症,在中醫屬於「癡呆」、「健忘」、「癲狂」、「鬱證」範疇,且認為失智症的病位在腦,與心、肝、脾、腎功能失調密切相關。

楊謦伊認為要預防失智症的發生,配合陰陽律動,最晚11點上床睡覺,睡眠充足;並需要健康的大腦飲食,忌反式脂肪、高鹽食物、體內汞含量高的大型魚類、飽和脂肪,並應多吃全穀類、莓果類(藍莓、黑莓、蔓越莓)、豆類、綠葉蔬菜(菠菜、花椰菜)、禽肉(雞肉、鴨肉、火雞肉)、堅果類、番茄、魚類等,避開使胃腸冰冷的飲食或烹調方式,以免產生中醫痰瘀體質。

要預防失智症建議可喝點聰明益智茶來增進腦部血流、抗衰老、增加記憶力,材料需準備人參3錢、天麻3錢、何首烏3錢、枸杞子3錢、遠志3錢、麥冬3錢、五味子3錢、丹參3錢、紅棗6個,加水1500cc大火煮開後,再中小火煮30分鐘後,依口味酌量加入冰糖或蜂蜜調味,即可當茶飲用,但注意感冒、腸胃不適,月經來時禁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