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從《黃帝內經》學養生—認識肺臟象生理

關於肺的生理,在《內經》中有詳細描述,《素問·六節藏象
論》:「肺者,氣之本,魄之處也,其華在毛,其充在皮,為陽中之太陰,通於秋氣。」《素問·靈蘭秘典論》:「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

「肺者,氣之本」,人與天地結合最重要的元素即是「氣」。肺負責吸入自然界清氣並且呼出人體代謝後的濁氣;另一方面肺又將脾胃系統受納轉化之水穀精氣傳輸至全身內外上下。

「相傅之官」為古代宰相官名,負責輔佐君王。人體中五臟六腑的君主即是「心」而肺負責偕同心共同將氣血輸送至全身。「主治節」指的是肺能協助心臟調節氣血循環,氣血通暢則百脈充盈。五臟是一個密切聯繫的系統,肺主氣司呼吸時可以帶動腎、肝、心及脾跟隨運動,這如等同宰相帶領其他官員工作一般,所以說「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

肺藏魄,指的是人體感受及協調各器官生理活動的能量。類似人體的本體感覺與反應,例如手碰到尖銳物品會縮回,快跌倒時會試著平衡身體站穩,這些都是不需經思索,身體就會有的反應。所以常會形容一個健康人為體魄強健,這與肺其充足與否有密切關係。

文/周珮琪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