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從黃帝內經學養生 -認識心臟象生理

《素問·六節藏象論》:「心者,生之本,神之變也,其華在
面,其充在血脈,為陽中之太陽,通於夏氣。」

這段話說明心是生命的根本,生命的主體,以及是人體生命的主宰。「神之變」說明心藏神,指人的神志活動。心具有主宰五臟六腑、形體官竅的一切生理活動和精神意識思維活動的功能。《素問·靈蘭秘典論》:「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神明,指精神、意識、思維等高級中樞神經活動,是由心所主持的,這是心的重要功能之一。

因此,心對其他臟腑的功能活動,也起著主導作用。《靈樞·邪客》:「心者,五臟六腑之大主也,精神之所舍也。」心主神明的功能正常,則精神健旺,神志清楚;反之,則可能精神神志異常,出現驚悸、健忘、失眠、癲狂等癥,也可引起其他臟腑的功能紊亂。

「其華在面」,心臟的榮華表現在人的面部。其充在血脈,它的功能充實在血脈,心臟功能盛衰,在血脈上有明顯的表現。

「為陽中之太陽,通於夏氣」,說明心為火臟,能溫煦四肢百骸,如同天地間的太陽。再加上心部位在胸中,與夏季之氣相通,所以說陽中之太陽,通於夏氣。

【文/周珮琪】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