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從《黃帝內經》學養生—認識經絡

關於經脈介紹,《靈樞·本藏》:「經脈者,所以行血氣而榮陰
陽,濡筋骨,利關節者也。」另外《難經·二十三難》也說明:「經脈者,行血氣、通陰陽,而營於身者也。」中醫認為人體有一個微妙的通道負責傳送氣、血、津液等精微物質,這個輸佈網絡遍布於全身稱為經絡系統。

經絡系統可分為經脈、絡脈與經筋皮部三部分。經脈部分為氣血運行的主要部分,依照經絡分布的特性,又可分為十二正經、奇經八脈系統。絡脈部分為一切經脈的分支,古人以橫行者為絡;浮而常見者為絡,它的數量多,分布於全身各部位。經筋皮部指的是全身的筋肉(肌肉群)與皮膚藉由經絡中氣血所濡養的部分,則稱為十二經筋與十二經皮部,分別屬於十二經脈系統。

經絡系統不全等同於現代醫學所指的血管、淋巴管等有形的通路,《靈樞·海論》:「夫十二經脈者,內屬於臟腑,外絡於肢節。」指出經脈像一個巨大的網絡,將身體由內至外聯繫起來,經絡系統溝通和聯繫著人體臟腑、孔竅、皮毛、筋肉、骨骼等各種器官組織,緊密地聯結成一個統一的整體。

文/周珮琪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東區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