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利水除溼、明目驅風藥膳 舒緩青光眼

很多人對青光眼的直接印象,就是一種可能造成失明的眼疾。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醫師表示,青光眼主要是視神經萎縮,常會導致視野缺損,甚至最終失明,初期症狀不明顯,有些患者可能出現眼壓高、紅眼、眼睛疼痛或混濁,除了必須趁早治療之外,還可準備藥膳改善症狀。

陳醫師指出,決明子綠豆湯適用於青光眼、雙目紅赤腫痛等,綠豆150克、決明子30克,做法:先將綠豆、決明子泡水洗淨後一起放入沙鍋內,加水適量,小火煎煮成湯。

核桃牛奶能夠改變血液、眼內房水的滲透壓,進而輔助降低眼壓,材料:牛奶250克、核桃仁20克、蜂蜜30克、雞蛋1個,做法:雞蛋打散,沖人牛奶,再把核桃仁搗碎後加入雞蛋牛奶,小火煮沸後倒入蜂蜜即成。

金針赤豆湯具有利水除溼的作用,長期服用可望輔助降低眼內壓,材料:金針花30克、赤小豆30克、蜂蜜3匙,做法:金針花、赤小豆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小火煮熟後加入蜂蜜調味即成。

天麻燉雞能夠明目、祛風、化痰,適用於青光眼病患,材料:母雞1隻、天麻15克、枸杞10克、鹽適量,做法:母雞洗淨、切成塊、放入鍋中;天麻泡水洗淨後放入鍋內,加水適量,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燜40分鐘;起鍋前放入枸杞加鹽調味。

菊花蒸茄子可以滋陰平肝、清熱明目,也適用於青光眼病患,材料:菊花10克、茄子2條、鹽半茶匙、醋半茶匙、麻油半茶匙,做法:菊花加入適量水煮沸,取汁放入茄子隔水小火蒸熟,最後放入適量麻油、鹽、醋,攪拌均勻即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