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咳嗽少吃甜 以免生痰、刺激咽喉

咳嗽是人體正常的生理反應,也是很常見的症狀,衛福部台南醫院中醫科醫師鄧佳明指出,咳嗽患者要少吃甜膩食物以免生痰、刺激咽喉,加重症狀。

鄧佳明說明,中醫辨證論治分為風熱與風寒咳嗽。風熱咳嗽多肇因於流行性感冒,說話過多、長期抽菸、時時咽癢而咳,表現出乾咳、熱咳或燥咳,但最令人擔心的是氣管咽喉受到病毒或細菌入侵所造成的咳嗽,這種感染性的咳嗽會出現咽喉腫痛、咳黃痰或流黃鼻涕等症狀。

治療風熱咳嗽多使用桑菊飲宣肺止咳、疏散風熱;發炎症狀較嚴重、黃痰較多者,則可選用銀翹散治療;患者平時可選用薄荷菊花茶:薄荷3克、菊花6克、綠茶3克,加入300至500水一起煮沸,時而飲之,增強免疫力與保養呼吸道,讓氣管不會太乾燥或太過濕潤。

風寒咳嗽因氣管分泌過多水份,出現類似氣喘的喘咳與陣發性的咳嗽,仔細聽診可發現胸部哮鳴聲,時常出現痰多白稀、鼻流清涕與頭痛等症狀。中醫使用杏蘇散、荊防敗毒散或葛根湯來疏散風寒、辛溫解表與宣肺化痰;平時飲用紫蘇飲:紫蘇10克、甘草3克,加入300至500CC水一起煮沸,一天兩帖,能逐漸緩解氣管的濕咳。

鄧佳明表示,有些人的咳嗽不時清喉嚨,可能是鼻涕倒流引起,這時需併治鼻子過敏,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有不錯效果,副作用少,可選用辛夷、麻黃與細辛等藥材。

有些食物具輕微止咳功效,例如柑橘類可化痰,杏仁也有鎮咳作用,但要選具苦味的北杏才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