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預防高血壓茶飲

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病之一,根據103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高血壓排行十大死因中的第八名,有高達96%以上的高血壓都是原因不明(可能和體質、遺傳、壓力、飲食、鹽份攝取、體重有關),只有少數是因為其他疾病所引起。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高血壓常見症狀包括頭痛、眩暈、心悸氣短、耳鳴、失眠、肢體麻木等,就中醫理論來看,病機不外乎虛實兩端,虛者為髓海不足,或氣血虧虛,清竅失養;實者為風、火、痰、瘀擾亂清空。

黃怡提供下列三種中藥茶飲──杞菊決明子茶:材料需準備枸杞子10克,菊花3克,決明子20克;將枸杞子、菊花、決明子同時放入較大的有蓋杯中,用沸水沖泡,加蓋,悶15分鐘後可開始飲用。當茶,頻頻飲用,一般可沖泡3至5次。

喝杞菊決明子茶,可以達到清肝瀉火,養陰明目,降壓降脂的功效,對於治肝火陽亢型高血壓或腦中風之後遺症很有幫助。

菊楂決明飲:材料需準備菊花10克、生山楂片15克、決明子15克。將決明子打碎,同菊花、生山楂片水煎代茶飲用,可酌加白糖。

喝菊楂決明飲,有疏風散熱,平肝明目,潤腸通便,降壓的功效,很適用於高血壓兼有冠心病患者飲用,尤其是對陰虛陽亢、大便秘結等症更有效。

菊花山楂茶:材料需準備菊花15克、生山楂各20克。水煎或開水沖泡10分鐘即可。建議每日服用1劑,對於健脾,消食,清熱,降脂有其功效,特別適用於冠心病、高血壓、高脂血症、肥胖的民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