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喝茶提神 喝多影響睡眠

喝茶可以提神,但是喝太多恐怕會影響睡眠。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茶葉中含有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進而產生興奮作用,喝太多恐怕會影響睡眠品質,建議平常睡不好的人少喝茶,同時準備五味子龍眼粥、酸棗仁豬心、花生小豆湯等藥膳茶飲,可以幫助民眾入眠。

陳醫師指出,五味子龍眼粥有助養心安神、改善睡眠,材料:五味子5克、白米1杯、龍眼乾8個、蜂蜜適量,做法:白米淘洗乾淨後放入鍋中,五味子、龍眼乾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小火煮成粥依個人口味加入蜂蜜,攪拌溶解即可。

酸棗仁豬心有助養心寧神,改善失眠、健忘等症狀,材料:玫瑰10克、酸棗仁20克、豬心1個、醬油適量;豬心洗淨,酸棗仁、玫瑰花磨碎灌入豬心裡面,放入電鍋蒸熟,等熟後切成片沾醬油即成。

花生小豆湯有助養血安神,適合神經衰弱所引起的失眠,材料:花生20克、赤小豆30克、蜂蜜適量,做法:赤小豆洗淨、浸泡一段時間至變軟,花生洗淨後與赤小豆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小火煮熟後加入蜂蜜調味即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