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貫眾、大青葉、銀花 感冒清熱解毒

流行性感冒可應用「清熱解毒」中藥調理。

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流行性感冒病性屬「實」證,初起病位在「表」。清熱解毒調理,可應用像是貫眾、大青葉、銀花等。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解毒消透法」可用在調理感冒,由於感冒是病毒所致,往往會用到「清熱解毒」方式,但使用上應注意使用適當藥物、斟酌劑量。以免損傷脾胃,耗傷正氣。而流行性感冒,在選擇清熱解毒中藥時,可應用貫眾、大青葉、銀花等。根據現代藥理研究顯示,貫眾對各型病毒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對腺病毒、小兒麻痺病毒、B肝病毒表面抗原、日本腦炎病毒及單純皰疹病毒等也有明顯的作用。

陳醫師表示,大青葉雖苦、大寒,但質地輕清,為清熱解毒之藥,主治毒熱壅盛所致諸證,對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並能促進人體免疫功能。

此外,銀花性味甘寒質輕,芳香疏透,既善解熱毒,又疏散風熱,可用於溫熱病各個階段;現代藥理研究顯示,銀花對各種病毒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流行性感冒來臨之際,可煎湯代茶飲用,幫助清熱解毒、預防外邪侵襲,有一定的預防效果。

感冒常見「虛證」症候。中醫師陳曉鈞表示,針對感冒患者,體質偏虛者,常見可區分為氣血、陰陽之虛,並可觀察其兼證,加以研判體質、病情程度。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虛證症候患者表現,通常氣虛者多見疲倦、氣短、脈虛。陽虛者兼見氣虛證和寒證,常見手腳冷,怕冷。而血虛者,常兼見心悸易驚,失眠健忘。陰虛者兼見血虛證候和熱象,可見手足心熱,午後潮熱,顏色潮紅等。如兼惡寒身疼脈浮數,代表屬於「表衛證」。

若兼口渴便秘,口苦咽乾,目赤耳聾,汗出,代表屬於「熱鬱腠理證」。如兼有胸悶劇咳,呼吸困難者,則屬於「熱毒閉肺」。以及兼氣喘心悸,端坐呼吸,四肢厥冷者,則屬「陽囊氣脫」現象。

醫師指出,通常風寒感冒症狀較輕,保健方可用「蔥豉湯」調養。這也是一劑古老治感冒的基礎方。若感冒不嚴重,可煮一碗熱湯麵,加老薑五片,蔥珠三莖,豆豉半匙,溫溫地吃,也有助袪風寒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