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冰山美人採用溫補法 渾身暖洋洋

很多女性都體質偏寒涼,所以常被笑說是冰山美人。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戴有志昨(十九)指出,偏寒體質的女性要脫離冰山美人的行列,就應該趁冬天正確補一補身子,通常這類型的人多半屬氣虛或陽虛,進補的時候可使用溫補法,例如使用黨參有助補中益氣、生津養血,使用桂枝可望溫通經脈、助陽化氣。


戴醫師強調,氣虛或陽虛的人經過正確調理之後,就可以改善四肢冰冷、身倦無力、免疫力低下等毛病。女性有血虛現象,常有經期不規則、經量太少、心悸、大便不順、睡不著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可在進補藥膳裡面酌加當歸來調經止痛、補血活血、潤腸通便。

冬天,熱騰騰的火鍋相當受到民眾的歡迎,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林育芳強調,民眾選擇蔬食藥膳火鍋較佳,只要在食材上選擇使用當令蔬菜、富含蛋白質的各種菇類即可,以便增加蔬菜食用量、減少油脂攝取量。

中醫部主任陳建霖指出,民眾吃火鍋時往往加入過量的肉類、海鮮等葷食,結果不但吃下太多的油脂、膽固醇,甚至於還可能因為葷食煮太久而引發亞硝酸鹽釋出過量等問題,建議民眾可以燉煮藥膳火鍋,同時選擇以蔬果食材為主,如此即可吃的既養生又健康,同時也讓身體沒負擔。

林育芳指出,二、三人份的蔬食藥膳火鍋的材料需準備山藥100克、紅蘿蔔20克、金針菇50克、香菇50克、杏鮑菇50克、已泡水皮絲50克、豆包30克、藥膳湯底等,豆腐、豆包可以先煎再煮,以便適度減少油脂攝取量。

先把藥膳湯底倒入鍋中,然後把所有食材都洗乾淨,皮絲泡水備用;把金針菇切成小段狀備用;把紅蘿蔔、杏鮑菇、香菇、山藥切塊備用;把豆包油煎成雙面金黃色後,切成6片備用。把裝著藥膳湯底的鍋子放入所有處理好的食材,然後放到瓦斯爐上煮熟,煮熟後加入少量鹽巴調味即可食用。林育芳指出,雖然蔬食藥膳火鍋含有各種菇類,以至於具有較多的普林,但痛風患者還是可以少量食用,只要飲食不過量就不用太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