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四肢冰冷不好睡 吃藥膳、泡藥湯能改善

最近氣溫逐步下滑,有些民眾也感到四肢變冷,甚至晚上不好睡。
中醫師顏慶仁表示,民眾可以善用中藥膳暖身、中藥湯泡腳,有助於促進氣血循環,進而改善四肢冰冷的情形。夜間睡前用中藥湯泡腳可幫助入眠。

顏醫師指出,牛奶黑米粥能夠益氣養血、生津健脾胃,適合手腳冰冷、氣血虧虛、脾胃虛弱的人食用,需準備牛奶250毫升、黑米100公克、大棗十枚,然後把黑米、大棗洗乾淨後加入適量的清水,大約浸泡兩個鐘頭後放入電鍋蒸煮40分鐘,等熟後起鍋前加入牛奶、糖,攪拌均勻即可。

黨參枸杞紅棗茶能養血益氣健脾,適合手腳冰冷的人食用,需準備枸杞10錢、黨參10錢、紅棗10枚等中藥材,然後把所有藥材放入鍋中,倒入1500毫升的水煮約二十分鐘即可代茶飲用;中藥湯泡腳需準備葛根3錢、川椒1錢、黃耆3錢、當歸3錢、紅花1錢,把藥材放入藥布裡包好,放到盆中加入適當的清水,先讓兩腳浸泡20分鐘後再燒開,大約煮10分鐘後倒入盆中,等溫度適宜就可泡腳,每天睡前泡腳十分鐘有助於活血通經、改善血液循環,甚至於幫助民眾入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