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吃黑色食物,益肝養腎變年輕

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葚……這些黑漆漆的食物,雖然外
表不甚討喜,傳統中醫卻認為它們有滋養腎臟系統、延壽抗老的效果,特別在冬季,寒氣通於腎,更適合攝取黑色食物補充腎氣,抵抗寒冷。

近年來的營養學研究也指出,黑色食物營養豐富,具有降血脂、清除體內自由基、抗氧化、美容等保健功用,可說是物美價廉的天然保養品,其中又以下列五種黑色食物最為專家所推薦︰


1. 黑芝麻︰ 黑芝麻富含亞麻油酸,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必需脂肪酸,能降低壞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維生素E、芝麻素則能抗氧化、預防慢性病及保護肝臟,加上鈣含量豐富,既能補鈣、護心又有助抗老。

2. 黑木耳︰ 黑木耳中的膳食纖維含量高,能降低壞膽固醇,調節血糖;抗凝血物質能保護心血管,多醣體有抗發炎、增強免疫系統的效果;並且熱量低又能增加飽足感,很適合需要體重控制的人。 

3. 黑豆︰ 中醫認為黑豆是「腎之穀」,有滋補抗衰老的功效。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膽固醇代謝,異黃酮能緩解更年期不適,β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E、花青素都是抗氧化物質,能幫助清除人體內有害的自由基。 

4. 黑糯米︰ 黑糯米鐵質含量豐富,具有補血的效果,黑色外皮中的花青素,則有助抗氧化,黑糯米的蛋白質含量和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都高於白米,膳食纖維又能促進腸胃蠕動,是很好的養生雜糧。 

5. 黑棗︰ 黑棗和紅棗都是由大棗加工而成,含有維生素C和多種礦物質,但比起紅棗,中醫認為黑棗補血補腎的效果更好。另一種黑棗則是西洋李子的一種,俗稱加州梅,膳食纖維和果膠豐富,可促進排便順暢。

在冷颼颼的冬天,將黑芝麻、黑木耳、黑豆、黑糯米,加上溫補的黑糖,一起用Vitamix調理機打成黑五類精力湯,完整攝取黑色食物的營養,享受暖呼呼的幸福美味。

大侑健康黑芝麻粒、白芝麻粒,精選品質最佳的芝麻粒,每批均通過SGS檢驗,三道手工洗選,文火蒸煮、160度焙炒,讓芝麻素及抗氧化物充分釋放,不上火、不燥熱,營養完整、風味醇厚,是您養生的最佳選擇。


黑五類精力湯

食材︰

◆ 黑木耳(熟) 4片(約200g)
◆ 黑豆(熟)  120g
◆ 黑糯米(熟) 200g(生重80g)
◆ 黑芝麻    35g(約2湯匙)
◆ 黑糖     30g(約2湯匙)
◆ 熱開水    900cc

作法︰
所有材料置入調理機容杯,調速鈕由1轉至10,啟動高速打1分半鐘,即可完成。

特色︰
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富含維生素B1、E,並豐富的鈣與鎂,可增加鈣質的吸收率,而預防骨質疏鬆,且營養分析結果三大類營養素比例(%)適當,為營養均衡的精力湯。

三大營養素比例︰

碳水化合物:55.9% / 蛋白質:15.4% / 脂質:28.7%

熱量140 Kcal    碳水化合物  19.6g   蛋白質  5.4g    脂肪 4.5 g    
鈣 109mg     鎂 55mg     (總)膳食纖維   4.2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