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秋冬安怎補?中醫說法門

生活在都市中的現代人,大多精神壓力較大,工作超負荷,
晚上熬夜情況較多,所以經常會因睡眠不足等原因而有疲勞乏力、精力下降之感,為幫助人們消除疲勞、調節人體陰陽平衡,因此他們需要適當的中醫中藥食療進補。下面提供一些食療可作為冬天進補的參考:

山藥百合大棗粥材料:山藥90克,百合40克,薏仁30克、大棗15枚及適量的米。作法:將山藥、百合、大棗、薏仁、大米洗淨後熬煮成粥。每日可做2次服用。功效:山藥具備補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熱潤燥;大棗、薏仁健脾和胃。這些食材皆具有滋陰養胃之作用。

當歸生薑羊肉湯材料:羊肉1斤,紅棗10粒,當歸4錢,薑1兩,黨參4錢,陳皮1片,北耆5錢。作法:紅棗去核,羊肉切大塊,川燙(川燙時可加少許酒和薑),鍋中注入8分滿水,放入陳皮,水開後,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20分鐘,轉至小火煮3小時40分鐘即可。功效:抗寒。

黑芝麻粥材料:黑芝麻25克、粳米50克。作法:黑芝麻炒熟研末備用,粳米洗淨與黑芝麻入鍋同煮,旺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煮至成粥。功效:補益肝腎,滋養五臟。中老年體質虛弱者選用,可預防早衰。

中醫認為,進入秋冬季節後,體內代謝下降,體力消耗減少。此時若能適時進補,功效容易被吸收和蘊蓄,從而發揮較大的功效。秋冬時節進補,不僅能固本培元,使身體正氣恢復,而且有利於驅病祛邪,使體內的陰、陽、氣、血、津液得到充實,使身體能進入到最佳的狀態。

(大成中醫盡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