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冬防外邪侵襲 陰氣盛極陽氣潛伏

冬天應注意提升抗病能力。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冬季是一年中陰氣盛極,陽氣潛伏的日子。
這個時候人體也會表現為「陽氣衰少」,應配合保護體內元陽的生機,注意生活起居,保暖工作,避免外邪侵襲,增加生病機會。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為了維護人體陰陽平衡,身體健康,冬天養生必須注意遵循「養藏」的原則,從多方面進行調攝,以保護體內元陽的生機。年老體弱或體虛正氣不足者,在氣候寒冷的冬季,常易受寒邪而引起感冒、支氣管炎、哮喘以及凍瘡等疾病的發生。高血壓、冠心病、心肌梗塞、腦血管意外也常因受寒冷刺激而誘發。這些族群在冬季更應該注意起居避寒就溫,勿驟寒驟熱,下肢更要保暖。

醫師表示,飲食應注意營養保健、膳食平衡,提高個體禦寒抗病能力,做到防病保健在先,減少舊疾復發的可能性。並注意生活起居,精神調攝,健身運動。與四時環境相適應,進而避免外邪侵襲,增加疾病發生。

醫師表示,冬季對年老體弱者,除食補之外,在辨證體質的原則下,加強防病,可再攝取適當的補益藥。效果會更好,不但增強抗寒能力,而且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糾正機體偏盛偏衰的狀況,達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補益中藥的藥性有寒熱溫涼之別,雖是服用防病保健的補益藥,也應注意辨證施補原則,最好在醫師指導下進行,切忌濫服補藥。包括像是「氣虛」者,常見疲乏無力,氣息短促,說話中氣不足,動則氣急,易出汗。宜選用生曬參、黃耆、黨參、紅景天等補氣之品;也可服用補中益氣湯、四君子湯。

而年老體衰,氣虛較明顯者,可選用高麗人參粉。偏於血虛者,多見面色白,口唇色淡,指甲蒼白,頭暈心悸,女性月經量少,顏色淡,宜選用當歸、阿膠等補血中藥;也可服用具補血功能的四物湯、十全大補湯。

另外,陳醫師表示,體質偏於「陰虛」者,多見舌紅少苔,口乾而渴,面熱升火,手足心熱,內熱較盛。容易激動,排便乾燥,咽喉乾痛等宜選用地黃、西洋參等補陰為主的中藥;或具有養陰功能的六味地黃丸、左歸丸、二至丸。

以及偏於「陽虛」者,可見舌質淡,舌苔白,人怕冷,手腳不溫,小便清長,排便溏薄等。可選用鹿茸、紅參等溫補陽氣的中藥;或具有溫陽作用的參茸丸、右歸丸、腎氣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