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隨時要練習!4招鍛鍊好眼力

以中醫而言,眼睛是五臟六腑的鏡子,反應人的生命活力和身體狀況。

「很多疾病表現都可從眼睛得知,」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醫師陳俊良指出。比如外眼角如果有血絲或眼屎出現,反映心血管和大腦功能,可以推測是因為失眠的緣故。

黑色的瞳仁部份代表最重要的肝腎功能,也是病症是否可以醫治好轉的關鍵,通常瞳仁散漫無神,代表病症已經傷害肝腎,沉痾已深,元氣將盡。

「身體好,眼神自然有凝聚之氣,這是所謂的氣聚神凝,」有著一雙明亮大眼,學習氣功十年,梅門一氣流行的太極教練饒懷英解釋。

但,怎麼做才能養出一雙目測千里的明眸?


第1招:勤練眼睛運動

眼睛肌肉疲憊,多半是長時間過度專注於近距離上,缺乏看遠的訓練和運動。許多眼科醫師認為,這也是導致孩童近視的主因。

眼睛是五臟六腑的氣機,氣功大師李鳳山提到,要養氣,先從眼睛鍛鍊起。

他每日必練的「定神」功法,是利用凝視遠山和數近距離的紗窗格子,來訓練眼睛做遠近距離的運動。

上班族可以在辦公室中找一個最遠的焦距,凝神注視30秒左右做練習,也可以達到效果。

容易分心的小朋友,可以利用自己的食指緩緩拉遠拉近約1分鐘做定神訓練,饒懷英建議。平日多讓眼睛上下左右慢慢轉動,可以帶動眼睛韌帶肌肉活動,消除眼睛疲勞。此外,眼要常閉,不僅可以增加淚液的分泌,也可以達到「閉目養神」的功效。


第2招:使你眼睛明亮的簡單動作

熨目明神法:眼睛疲勞時隨時可練習。

1.手心摩擦溫熱

2.將掌心平貼眼部,慢慢吐氣,來回數次。

後顧無憂法:

1.坐定,兩手放在大腿上,全身放鬆

2.吸氣,脖子向左邊慢慢轉緊,眼睛儘量往後方看。

3.慢慢吐氣,脖子轉回中央。

4.換成右邊再做一次。


第3招:迅速消除疲勞的養眼穴道按摩

按摩可以增加眼睛的血液循環。眼睛痠澀時可按壓下述穴道,直到感覺痠脹即可。

.纘竹穴:眉毛內側

.睛明穴:眼睛內側

.承泣穴:眼睛下緣落淚處

.太陽穴:額頭兩側

.合谷穴:手掌虎口處中心點

註:眼壓高、青光眼、高血壓者或眼睛有紅腫熱痛時,不要按摩。

註:一般眼睛的急性發炎期,如紅腫熱痛時,可以暫時以冰敷緩解;但如果一般保健,則以熱敷為宜。疾病若未改善,請就醫診治。


第4招:茶飲顧眼

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日常的茶飲調養,可緩解眼睛的疲憊不適。像菊花、枸杞、決明子等都是中醫的養眼茶飲。

鑽研中藥理論多年,致力於養生與美味兼俱的藥膳美食家林秋香,每逢夏季必定親自熬煮大人小孩皆宜的桂圓枸菊茶,當做茶飲(菊花5錢、枸杞2兩,桂圓或紅棗10粒,以2000cc的水煮15分鐘後,濾淨渣滓)。她認為對於健忘、容易受到驚嚇、心血不足的人很有幫助。

至於口肝舌燥,一般稱「火氣較大」的人,林秋香建議可以在枸菊茶煮好後,加入約300cc的甘蔗汁,有清涼退火的功效。

枸杞、女真子等具補肺脾功效,也可當做一般保健茶飲。但是一般容易臉紅、暴怒、胸悶及高血壓人的不適合飲用。

陳俊良中醫師建議,可改用清熱肝火的決明子、青葙子、密蒙花(可在中藥店購得)泡水飲用,如面紅耳赤情形未改善,最好就醫診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