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下周日是冬至藥膳湯圓金補

下個星期天就是冬至,民間有吃湯圓的習俗。中醫師顏慶仁表示,冬至時可自行準備黨參紅棗養生湯圓,這道湯圓料理是由山藥、紅蘿蔔等溫熱食材所煮成,加上具有補氣、益脾健胃、增強人體免疫力的中藥材,相當適合冬至時食用。


顏醫師指出,黨參紅棗養生湯圓材料需準備去籽紅棗25粒、黨參1兩5錢、黃耆1兩5錢、白朮1兩、甘草5錢、茯苓1兩、山藥1兩5錢、枸杞1兩5錢、生薑10片、山藥、湯圓、紅蘿蔔、高麗菜等中藥材與食材。

做法:先把所有中藥材洗乾淨,然後放到鍋子裡,倒入4500毫升的水後開始加熱,等滾了以後轉到小火熬煮至剩2500毫升即可熄火,接著去除藥渣後加入2000毫升素高湯,就成為養生湯圓的中藥湯底。

湯圓稍微過水後撈起備用;再把高麗菜洗乾淨、切成片狀後備用;接著把洗好的山藥、紅蘿蔔切塊後放到鍋中,加入中藥湯底,等煮到軟硬適中後放入湯圓、高麗菜,持續烹調到熟了以後灑入胡椒粉、鹽巴、香油、芹菜末後即可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