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十二經絡養生 通氣血

傳統中醫認為,人體經絡是氣血運行的無形通道,雖然看不
到,卻能夠影響人體健康,因此,只要讓經絡通暢,自然氣血就能夠營運於全身,進而促使臟腑協調相通,最後人體新陳代謝就會正常運作。所十二經絡養生法為最基本的養生法門,經絡以通為用,一旦經絡阻滯的話,恐將影響到臟腑的功能,氣血運行也會因此而受到阻礙。

專家看法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站在傳統中醫的立場,中醫認為,十二經絡影響著人體的健康狀態,所以在古籍《黃帝內經》就提到:「五臟之道,皆出於經隧,以行血氣,血氣不和,百病乃變化而生。」由此可知,只要經絡通暢就可以讓氣血運行無礙,氣血運行順暢之後就可望防止病痛產生,因此透過十二經絡養生法,就可以暢通經絡、減少病痛。

張醫師指出,要暢通經絡的主要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活動筋骨以起到經絡氣血通暢的好處,當民眾活動筋骨之後,將可望促使氣血暢流、經絡暢通、臟腑暢和,這時候即可望身健而無病,譬如打太極拳、八段錦、五禽戲等都是很好的暢通經絡法,都可以藉由動作來達到鍛煉的目的。

第二種是開通任督二脈、營運大小周天,通常必須透過氣功才能夠達到這個目的,在氣功導引法當中,有開通任督二脈,營運大周天、小周天的說法,所謂任脈就是起於胞中,循行於胸部、腹部正中線,總任身體的陰脈,因此,任脈可以調節陰經氣血;所謂督脈也起於胞中,下出會陰,沿脊柱裡面上行,循行於背部正中,總督身體的陽脈,因此,督脈可以調節陽經氣血。


經絡釋疑

傳統中醫所說的經絡就像是一種空間通道一樣,經有路徑的意思,絡有網路的意思,簡單來說,經絡就像是路徑、水網聯繫著村莊,不但四通八達而且遍佈各地區,亦即經絡聯繫著人體所有臟腑組織。

在經絡遍佈下,氣血在其中運行,進行輸送營養、資訊等作用,所以經絡可以說是運行全身氣血、聯絡五臟六腑、溝通表裡上下的最佳通道,若通道不通,自然問題叢生,最後就可能會出現很多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