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右肩痛且關節卡 確診脊上肌撕裂合併五十肩

六十八歲女性日前大掃除後發覺右肩疼痛比平時加劇,而且關節活動角度受限,在坊間做過熱敷及按摩後症狀無明顯改善,至柳營奇美醫院復健科門診,經高頻超音波檢查後診斷為脊上肌撕裂合併五十肩,安排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徒手治療合併深層電熱療,疼痛症狀明顯改善,關節活動角度也恢復至受傷前。

柳營奇美醫院復健科陳柏偉醫師表示,以往為檢查骨骼肌肉或關節的病兆及受損程度,會使用X光攝影來檢查骨骼受損情形,但只能掃瞄骨頭,無法檢查關節周邊如肌肉、韌帶等重要軟組織,需借助核磁共振檢查(MRI),但核磁共振屬於靜態檢查,無法確認病人在活動下動態的肌肉及肌腱運作情形。

陳柏偉醫師指出,隨超音波發展,復健科對超音波依賴程度越來越高,已使用高頻超音波針對關節肌肉軟組織檢查,除可縮短檢查時間,也提高病灶診斷率,同時適用於肌腱、韌帶、軟骨、關節腔發炎、水腫、鈣化,甚至肌肉病變、腫瘤、神經壓迫、血腫、肌肉肌腱斷裂等檢查,且查出病灶後可透過即時超音波導引下評估進行物理性大容量擴張術、神經解套減壓注射、化學性增生注射或高能體外震波來治療病人。

陳柏偉醫師說明大容量擴張術與神經解套減壓注射治療方式基本概念相似,皆是利用高頻超音波找出沾黏的關節或神經旁組織,將適量低濃度葡萄糖水注射至病灶處,達到解開組織沾黏及減少神經壓迫所產生的疼痛及關節活動角度限制。增生療法原理是將增生藥劑注射至肌腱或韌帶受傷位置,產生局部性輕微發炎,以啟動身體的自我修復反應來強化肌腱及韌帶的強度。藥劑內容物最常見的是高濃度的葡萄糖水及自體血小板,過程中也會以高頻肌肉骨骼超音波導引注射,將藥劑準確地注射於患處,以達到較佳療效。

復健科常見的疾病例如五十肩(冷凍肩)、肩夾擠症候群、肩膀旋轉肌腱破裂、網球肘及高爾夫球肘、媽媽手、腕隧道症候群、膝關節退化、足踝韌帶慢性扭傷等都可透過此療法而獲得正面的治療效果。

陳柏偉醫師表示,奇美醫療體系復健科自一○四年起在治療前均會先執行高頻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對病灶有完整瞭解再與病人討論適當的治療方式。治療過程中也可利用超音波檢查病灶恢復情形,以建議合適的治療次數和追蹤治療進度,治療中若搭配傳統物理治療儀器、專業物理治療師徒手治療、治療性運動矯正姿勢及肌肉發力等,更可讓治療效果事半功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