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大腸癌與高齡老化有關 術後扶正補氣恢復快

根據醫學研究顯示,罹患大腸癌的機率與「高齡老化」有極大的關係,最可怕的是,縱使是五十歲以上的人罹患大腸癌初期,也可能毫無任何症狀,本身也無大腸癌的家族病史,平日生活作息正常,更無其他罹病危險因子,因此病人往往會因毫無警覺而錯失治療先機。此外,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昨日表示,患者術後調養,中醫主要以扶正祛邪為主。

周醫師指出,病人傷口疼痛、身體虛弱、食慾較差,所以使用黃耆、白朮等扶正補氣,讓病患可以較快恢復。接受化療、放療時以理氣為主,病人容易現腹脹、噁心、嘔吐、口乾舌燥,這時適合使用陳皮、枳殼、柴胡等單味藥;另在療程中均可視病人身體狀況,使用半枝蓮、白花蛇舌草等清熱解毒之類中藥材。

周宗翰醫師指出,大腸癌患者的飲食必須注意事項,應多選擇天然未加工食物,食用新鮮肉類、魚類、蔬菜、水果等,經過醃製、煙燻、發酵等食物及過度精緻化食物應避免;應儘量使用蒸、煮,少用油炸、燒烤等方式處理食物。蔬果攝取可以多一些,肉類、油脂攝取可以少一些。食物多樣化,以植物性食物為主,應占每餐的三分之二以上。

成年後要限制體重,增幅不超過五公斤,也不要吃燒焦食物。直接在火上燒烤的魚、肉及燻肉只能偶爾食用。最好用煮、蒸、炒等方式烹調食物。多吃澱粉類食物,每天吃六百至八百克各種穀類、豆類、植物類根莖,加工越少越好。食物中澱粉有預防結腸癌和直腸癌的好處,高膳食纖維飲食可以預防結腸癌、直腸癌的發生機會。建議減少紅肉攝取量,因為紅肉會增加結腸癌和直腸癌發生率,最好用魚肉和禽肉代替紅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