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釋壓、食療解鬱 保健身心靈

執業中醫師林巧薇表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很容易處於精神耗弱的狀態,中醫鼓勵動其機,萬化安,按照事物的發展規律,把握適合的時機開始行動,萬事萬物的生成變化就會平安順利,也能常保身心的健康。」並建議日常生活中可適度的緩解情緒與釋放壓力,比如:

一、練習氣功、瑜伽、打坐:有助於靜氣凝神,呼吸吐納之間穩定情緒。

二、多曬太陽:陽光可促進血清素的分泌;平時多接觸大自然,讓地球的負離子,中和掉體內因為不正常的生活習慣導致身體發炎而產生的正離子。

三、做有氧運動和重量訓練:可協助血清素、多巴安、腎上腺素的分泌,提高腦源性神經生長因子,減少抑鬱的狀態。

四、情緒要有出口:藝術欣賞、音樂、諮商,都是調節情緒的好辦法。

五、勿熬夜午睡、縱欲過度:把握陰陽調和,維持生理健康的平衡。

六、飲食有規律,日常起居有常,人身上四肢百骸都能夠正常生長發育。

除此之外,在日常飲食上也可做些調整:

一、避免太酸、太苦、太甜、太辣、太鹹,口味過度引起身體刺激進而影響情緒。

二、適當補充維生素B群、魚油,滋養安定神經、改善身體發炎的情況。

三、補充血清素的食物改善抑鬱狀態,比如:瘦肉、鮭魚、鯖魚、鮪魚、雞蛋、牛奶、黃豆、豆腐、納豆、味噌;堅果類如南瓜子、芝麻、花生;穀類像是根莖類、雜糧、燕麥、香蕉都可考慮。

同時林巧薇中醫師提供二種定心安神湯當平日飲用,桂圓可養心安神、補益氣血及增加記憶力,百合有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效果:

一、甘麥大棗湯:甘草四十克,小麥一百克,十顆左右。用一千兩百毫升的水煮到剩六百毫升,分成三次服用。

二、桂圓百合湯:桂圓五十克,百合廿五克,水一千毫升煮,煮沸關火悶一下即可。不夠味可以加一點蜂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