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秋燥 當心腎結石

秋季可說是腎結石好發季節,因為天氣乾燥,流汗後若來不及補充水分,尿中的草酸鈣成分變高,產生結石的機會就變高。開業中醫師賴睿昕昨日表示,人體內出現腎結石往往沒感覺,通常是結石往下掉卡到輸尿管、膀胱等處,才會出現疼痛、血尿等症狀,腎結石不會消失除非是排出來。

賴醫師指出,多數腎結石患者常會感到隱隱腰痛、腹痛,就是因為結石往下掉卡到輸尿管,倘若結石長期卡在泌尿道系統,很可能引起腎水腫,也有可能導致腎功能損傷,甚至引起尿毒症需要終身洗腎。少數末期腎臟病是由結石所引起,建議有症狀時就該就醫比較好。

賴睿昕醫師指出,腎結石的患者常常反覆發作,臨床上,觀察到一位結石患者,有一半機會再度就診,中醫認為,容易罹患腎結石就是一種體質,這種體質在下焦分成寒濕與濕熱,一般認為,可能因為男性勞力工作比例較高、流汗多且可能沒有補充水分,加上飲食上喜歡大魚大肉,最後自然增加長結石風險,唯有改善體質才不會讓腎結石反覆發作。

值得注意的是,腎結石引起腰痛,疼痛位於腰部,可見隱痛、刺痛、持續性鈍痛,多半在勞累後出現,常伴有肉眼可見的血尿。腎絞痛發作時,疼痛從腰部向下腹部放射,病人往往坐臥不安、汗出,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不等,發作後或有小的沙粒狀結石排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