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思覺失調症發病初期是黃金治療期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思覺失調症盛行率約為千分之四至百分之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八)日表示,思覺失調症除了造成病患本身重大痛苦及功能損失,也會造成社會經濟資源重大損失。此外,長期研究顯示,思覺失調症發病初期可說是黃金治療期。

早期積極治療對改善患者預後有顯著幫助。初次發病的患者高達百分之五十八治療下能夠症狀緩解,比慢性化患者提高許多。患者越早治療,不但精神病症狀緩解率比較高,認知功能及整體功能還會更好,早期發現介入非常重要。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指出,精神病高風險族群大約有百分之十五會在兩年內確診為精神病,早期介入有助預防減少或延緩精神病發生。精神病高風險群大多是小於四十五歲年輕人,包含出現精神病前驅症狀者,或曾出現持續未達七日短期精神病發作者,或具有一等親家族精神病史,且同時出現長時間社交退縮或認知功能減退者。

然而,精神病發病早期徵狀表現不典型,病患可能逐漸呈現出焦慮憂鬱、社交退縮、個性改變、認知功能退化等多樣化面貌,因此,比較難被偵測到早期發病。另外,病人或家屬可能對病情不了解,或擔心標籤化問題而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