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中秋烤肉 營養師傳授選購食材撇步

台灣人過中秋的習慣,經常是賞月搭配月餅、烤肉過節。台北市衛生局(五)日提醒民眾,烤肉時應盡量避免培根、香腸等高油鹽加工食材,雖然烤肉醬是基本烤肉配備,但市售烤肉醬含鈉量也不容小覷,平均一湯匙(十五公克)約攝取一公克食鹽,健康成人每日食鹽建議攝取量約五至六公克,倘若沒有均衡搭配將會導致膳食纖維攝取不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師分享健康烤肉與選購食材小撇步,第一,選用低油鹽食材,一套健康均衡烤肉菜單,先從認識食物種類開始,比如玉米、地瓜、馬鈴薯屬於全穀根莖類,也就是主食類;肉類之外,豆乾、蛤蜊、蝦子、秋刀魚等屬於高蛋白質食材。

另外,彩椒、茭白筍、金針菇、香菇、杏鮑菇、絲瓜、洋蔥、美生菜、蘿蔓等,則是低卡高纖蔬菜類,也別忘了適量補充水果類,比如柚子、火龍果、水梨等。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指出,第二,正確處理食材,食材必須用清水洗淨,尤其蔬果類應先用清水浸泡十至十五分鐘後沖淨再分切,去除可能殘留表皮的農藥。第三,蔬菜肉類各半,建議用美生菜或蘿蔓捲入剛烤好的肉片及杏鮑菇片,也能用肉片捲入青蔥、洋蔥一起烤。

雞肉或豆乾則可和香菇、筊白筍、彩椒切塊後串在一起烤;蛤蜊則搭配絲瓜或金針菇用鋁箔紙包著烤。

第四,少鈉多纖多健康,市售烤肉醬普遍鹽份較高,不妨自製新鮮醬汁,可以搭配自製烤肉醬以便降低鈉含量。第五,月餅理性選購,選購時除了留意製造日期、保存期限之外,還要看營養標示,了解產品內容、成分及熱量標示,若是餐後當點心食用,建議控制在三百大卡以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