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7日 星期六

鞏固免疫系統 防兒童自閉

執業醫師蘇聖傑表示,免疫系統的功能之一主要是協助大腦發展,一旦免疫系統被過度活化、發炎,就會擾亂大腦神經系統運作,此時若孩童大腦發展尚未發展成熟,就可能導致發展障礙。自閉症即是大腦核心功能「社交」的發展有所缺失,泛自閉症治療七歲以前是黃金介入期,若二至三歲就開始介入,對神經發展回到常軌上的可能性也就愈高。

蘇醫師表示,目前醫學上對於泛自閉症的成因尚無明確定論,但有一假說論點值得關注:孩子的大腦若在媽媽懷孕過程中先行發展,頭部會變大反而不利生產,因此在演化上,人類是以先把孩子生下來,再利用哺育期讓大腦透過與人社交,發育成型。這也是人類相較於與其他動物哺育期特別長的原因。大腦是唯一一個出生後需高度發展和調教的器官,若在發展過程中有干擾或破壞因子出現,就可能造成某些神經發展障礙。

若發現孩子脾氣易躁動,常常動不動就發脾氣,且常常獨自玩玩具,鮮少與他人互動,好似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與父母及照顧者少有擁抱、眼神接觸、情感上親密依附的行為等,推估可能有泛自閉症傾向。

蘇聖傑表示,自閉症的成因並非只有單一原因,而是由許多綜合因素加總而成,因此無法百分百的預防。但免疫系統的穩定對健康的影響遠超乎我們的想像,鼓勵民眾從自身日常生活作起,才是保有健康身心的基本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