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9日 星期五

長期失眠 常見內傷造成

根據相關研究發現,長期失眠也是一種慢性病,超過三分之二失眠患者,睡眠問題長達兩年以上懸而未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任葉家豪(四)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失眠又稱不得臥、不得眠、不寐、目不瞑,失眠又分外感(外感病)與內傷(傷及臟腑)兩方面。

葉主任指出,由外感病引起者,主要見於各種熱病過程中。由內傷引起者,則多由於肝氣鬱結、心脾兩虛、心腎不交、陰虛火旺、痰熱內擾、胃氣不和等因素傷及臟腑所引起。一般來說,外感所引起的失眠,以實證較多。內傷所引起的失眠,以虛證較多。因此長期失眠者以內傷所致為常見。

葉家豪醫師指出,若從中醫病因病機來看,倘若過喜、過怒、過思、過悲耗損五臟精氣,將使臟腑功能失調情志所傷導致不寐。勞心過度,傷心耗血,導致心脾兩虛,氣血不足,無以奉養心神而致不寐。先天不足,房勞過度等,而致腎陰虧損,腎水不足,不能上濟于心陰,或心陽衰弱,心火不能下溫腎水,心腎不交導致的不寐。

血虛肝旺,魂不守舍,或暴怒傷肝,血虛肝旺而致不寐。心氣素虛,遇事易驚,心神不安,終日惕惕,心虛膽怯引起的虛煩不眠。脾運不健,或嗜食肥甘,聚濕釀痰,痰鬱化熱,或痰邪入裡,灼津煉液,痰熱擾心神導致痰熱內擾而不寐。胃氣不和,氣機不暢,宿食內停,心神被擾導致的「胃不和則臥不安」。

九月四日下午二點到四點,由台中慈濟醫院副院長王人澍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任葉家豪,在線上提供「免費」視訊課程,主講中西醫合療,從傳統中找到解藥,以及銀髮族如何睡個好覺,談失眠的預防與治療!網路查詢關鍵字「瘋中醫基金會」即可找到入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