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氣切呼吸較省力 助患者盡快脫離呼吸器

接受氣切治療後,一輩子都要躺在床上且不能拔管嗎?曾經叱吒風雲的台中81歲航海業鉅子李老先生,17年前曾因胃部穿孔出血進行次全胃切除手術合併小長沾黏,健康與事業開始急轉直下,最近更在5個月前,因嚴重小腸出血造成低血容性休克,面臨呼吸衰竭、緊急輸血13袋住進加護病房,必須插上氣管內管使用呼吸器才能治療,原以為餘生只能慘澹度過,沒想到在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許人文醫師的專業治療下,奇蹟打破氣切魔咒了!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許人文醫師表示,?氣切手術?是在頸部氣管處,從皮膚切一個洞,然後放入一個「J型通氣管」,建立氣管與外界的通道。氣切之目的多半是為了取代插管,也就是所謂的氣管內管,它可以讓病人藉由這個較短的通道呼吸,大量減少呼吸道的阻力,讓呼吸較不費力,反而有助病人盡快脫離呼吸器,也可降低長期經由口腔內插管對口腔、喉嚨的損傷。

許人文醫師指出,臨床常見許多人都有氣切等於一輩子的迷思,評估李先生的整體狀況後發現他的意識相當清楚,雖然利用發聲器說話時有些痰音,呼吸時稍微費力,但全盤考量患者胸部X光檢查、抽血報告、營養指數,恢復到可自行咳痰,移除氣管成功率非常高,李先生成功拔管後開心表示最想做的事就是環遊世界圓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