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氣滯血瘀 血管硬化

血管硬化是常見文明病,硬化之後常會引起腦中風、心肌梗
塞。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腦中風、心肌梗塞都是突然發作、致命性又高,發生原因歸類於氣滯血瘀,不過,根據醫學研究顯示,長期服用中藥,有助改善血管硬化。

呂醫師指出,所謂氣滯指的是血管內皮失去應有彈性,而且通透性發生改變,使得原本血管內低密度膽固醇,亦即壞的膽固醇粘在血管壁,有點像是家中水管用久了,水管內壁會變得不光滑,進而容易卡髒東西,以致水流動變慢是一樣的道理。

另所謂血瘀就是俗稱的血濁,氣滯久了就會產生血瘀,低密度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將會引起血管發炎產生塊狀物,造成血管阻塞及狹窄等症狀,就像水管若是卡太多髒東西,最後出水量也會變少。

血管硬化主要是血中低密度膽固醇太高所致,也跟三酸甘油脂過高有關,除了體質與遺傳因素之外,血濁原因能用吃太好、動太少加以解釋,預防保健就從這個方向著手,建議飲食清淡、定時運動、控制體重、不要抽菸、早睡不熬夜等都是應該注意的地方。

比較容易為人忽略的是情緒與精神,比如長期緊張、壓力、悲傷、憂鬱等,這些因素容易造成暴飲暴食、抽菸、失眠等不良生活習性,同時長期下來容易引起自律神經異常與內分泌失調,最後造成心血管病變,這也是為什麼常有人說完美主義較易中風的原因。所以適度放鬆、經常舒壓,培養愉悅心情也是重點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