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冬令進補 須注意個人體質

冬令進補是傳統習俗,很多人都希望趁此補一下身體。開業
中醫師翁瑞文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現代人體質比較複雜,進補時必須注意個人體質,就以幼兒為例,許多孩子從小吃冰,體質沒有那麼單純,建議尋求中醫診斷了解體質,應先辨明體質虛實再進補才能補對路。

翁醫師指出,打算進補的民眾,入冬進補時不能胡亂補一通,冬令進補還是有一些問題必須注意,比如身強體壯的人不需進補,補藥沒有貴賤優劣之分、補藥應以易消化為原則。此外,如有感冒、發燒等外感疾病不能進補。

翁醫師指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為四時變化,也是天地萬物運行規律,人體不能置身其外,以蛇、熊等動物為例,到了冬天都會補充營養品,人體也是一樣的道理,也需順應自然規律養護身體。

依照生理學需求,冬天身體消耗較少、食慾增加,脾胃運化轉旺,此時進補投資少、見效佳,所以有進補的需求。現代醫學研究顯示,冬季適當補養,可以調節或改善人體生理功能,進而達到防病治病等作用,所以才有今年冬令進補,明年三春打虎的民間說法。

中醫認為,人體有虛才要進補,中醫講求辨證論治,進補也是一樣的道理,應先辨明體質虛實才能補對路,虛則補之,實則瀉之,虛證應以滋補為主,比如補氣、補血、溫陽、滋陰等;實證適合瀉,排除致病因素、病理產物,比如清熱、解毒、散寒、祛溼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