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補氣健脾茶 改善壓力症候群腹瀉

上班族時常都會面臨壓力的挑戰,適度的壓力是進步的來
源,但承受過度的壓力,就有可能會造成腸胃道的問題,這也是常常聽到的腸胃激躁症,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透過補氣健脾茶,將有助於改善因腸胃道虛弱,所導致的腹瀉的問題。

許多民眾遭受過度壓力時,會出現壓力症候群,臨床上常常可見因壓力緊張導致症狀包括胃痛、胃脹、呃逆、腹瀉等消化道疾患,另外長期緊張壓力過大的人,也常伴隨的症狀就是頸肩僵痛,這是由上半身肌肉長久處於過緊狀態,難以放鬆所導致,也會影響人體的消化內分泌系統。

周宗翰指出,中醫認為「肝屬木,主疏泄」、「脾屬土,主運化」,如果肝的疏泄功能出現障礙,則會引起情緒、精神壓力上的異常,導致自律神經的錯亂,而根據五行理論,肝木克脾土造成「肝脾不和」的現象時就會出現消化道失常的症狀。

若長時間處在壓力與精神緊張的狀況,容易造成氣滯血瘀、肝氣鬱結的情形,此時中醫會透過疏肝行氣、活血化瘀來幫助處理,更嚴重則要採取芳香開竅,鎮靜安神的方式。

若屬於受涼易腹瀉的腸躁症患者,建議應避免食用西瓜、冷飲等寒性食物,若是屬於腸胃虛弱的的民眾,則不妨可透過補氣健脾茶,來幫助補氣解痙孿,減緩因腸胃道虛弱而腹瀉的症狀。

補氣健脾茶材料:西洋參3錢、白芍3錢、甘草2錢。做法:先將所有材料用水洗淨,藥材放入保溫杯或保溫瓶中,沖入1000c.c.的熱水即可飲用,建議上午、下午各飲用500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