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決明子性微寒 長服傷脾胃正氣

適當服用決明子能幫助降清火、身輕體健,執業中醫師康
涵菁提醒,服用決明子並不是每一種體質都適合,就算是適合的體質族群,也要根據季節等外在環境變化的不同,來調整飲用頻率上。

康涵菁指出,因為決明子性微寒,且有涼潤、通便的作用,雖然對於有便祕困擾者是不可多得的保健草藥,但脾氣虛弱者、有胃痛、腹瀉困擾的民眾來說,將決明子茶當成飲品來飲用,有可能會加劇症狀的可能。

有低血壓困擾的民眾,在服用決明子茶時,也要特別注意,因為決明子有輔助調節高血壓的作用,但如果是血壓本身就低的朋友,若又飲用決明子茶,恐使低血壓問題更為嚴重,使頭暈、全身無力、疲倦、視力模糊等症狀找上門。

而懷孕婦女也要特別注意,因為根據現代藥理發現,決明子有收縮子宮的作用,為了避免使孕媽咪出現異常宮縮,也不建議孕婦服用。

生理期前後的女性,也必須忌服決明子,主要是因為決明子性微寒。若月經期間、前一週飲用,將使經血運行不暢、影響經血排出、增加痛經發生可能,還有加劇經期間腹瀉不適的風險。

另外喝決明子茶時,也要隨著季節的交替,來調整飲用頻率,像是夏天能夠1至2天服用一次,冬天可能需拉長3至4天服一次。

提醒民眾,任何再好的東西,也要適量,別每天把決明子當成水來飲用,因為決明子藥性畢竟偏寒,若長期大量使用,可能會損傷脾胃正氣,或是造成女性的月經不規律,及內膜的異常產生,值得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