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小飛蟲跑進耳朵 怎麼辦?

很多人都有被小飛蟲撞到經驗,有時候蟲子會碰到眼睛或鑽
到耳朵。開業中西醫師廖桂聲昨日表示,倘若蟲子沾到眼睛的話,只要用水沖掉即可,倘若蟲子鑽到耳朵裡就比較麻煩,因為耳朵會聽到巨大聲響,也可能會被咬傷,進而造成傷口發炎情形。

廖醫師指出,傳統中醫常用中藥粉處理蟲子跑進耳朵的問題,通常使用元明粉,元明粉就是芒硝半成品,性味辛甘而冷,可以直接將粉末泡生理食鹽水,然後滴入耳朵即可淹死蟲子,不會傷到耳朵結構;虎耳草打碎後,可以把藥汁滴入耳朵,不但可以淹死蟲子,同時還有消炎、消腫等作用。

廖醫師指出,蟲子被淹死之後,最後會形成耳垢,這時候可以請耳鼻喉科醫師用專業器具把蟲子夾出來。倘若耳朵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適合使用黃連解毒湯、五味消毒飲、真人活命飲等中藥方加以治療。

黃連解毒湯可以清熱解毒,這道中藥方為大苦大寒之劑,容易化燥傷陰,使用時不宜多服或久服;五味消毒飲可以清熱解毒、消散疔癰,陰證疽類局部不紅腫者禁用;真人活命飲又名仙方活命飲,可說是外科第一方,可以清熱解毒、消腫潰堅、活血止痛,陰疽腫硬者忌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